昨天下午我去看惡靈古堡三-大滅絕,不過這是台灣為了讓人可以聯想到劇情而想要去看而翻譯的,之前直接翻叫做劫後餘生。接下來部分段落會含有劇情,如果不想知道的,請看完電影再來看這篇文章。
這一部的第一集其實我是在電視上看到的,看完後就愛上了,所以第二集也就跑去看了,只是口味整個變重的,我斜後面坐的還是一對夫妻,而且妻子還是個孕婦,真的讓我很驚訝(這樣對胎兒不太好吧!心中orz),我想有些朋友都知道我看電影的習慣,而這次我也不例外,不帶吃的東西,也不讓自己吃的太飽,帶著紙筆,買好票,關好手機。就準備就緒看電影。
 
一進場趁著在播廣告,打量四周的環境開始打分數,螢幕右邊有瑕疵,破壞看影片的質感,扣分;左上方布幕拉不完全,有一小塊被遮住,破壞觀看的整體感,扣分;螢幕太小,不夠狀闊,扣分;音效比起身如其境還差一點,扣分;椅子高低的設計可以讓我不用挺直背看,加分,椅子空間夠大夠舒適,加分,這是我的習慣,總而言之,環境評比到此結束。影片開始。
 
從影片開始到結束,脖子彷彿有被掐住的窒息感,如果不是我從頭到尾都拿著筆,要不然我想我會把手放在下巴直到放映完為止,我知道如果從原作(電玩)的角度,一定每個人都會把這部片罵死,因為跟電玩所呈獻的味道差太多了,比如角色的出現與典故,都無法引起共鳴,食人殭屍戲份太多,超級殭屍出現方式也不是令人頗滿意,烏鴉不夠有震撼力,暴君的出現由來與電玩不同?其他電玩裡出現的腳色戲份太少(甚至沒有);雖然我不是惡零古堡的電玩愛好者,但連我也知道有兩個地方太瞎,就是暴君死的太快也太爛,女主角強到不像話。

比起上一集,這集的特效都重於食人殭屍,尤其都近距離把打爆他們頭的畫面筆上集都很多也更血腥,還有近距離暴君攻擊人的臉部之畫面,這可能都是這集是限制級的原因,這集女主角沒有大動作的跳躍畫面,超能力(會使用α波與β波來攻擊與防禦)卻強到離奇,還是應該說嘆為觀止,不可思議;其實她這種能力第二集有出現過,只是第三集變的太強。此時就要講到續集電影的故事鋪陳技巧了,說實話,惡靈古堡三與二的承接我實在很想打0分,因為實在沒有什麼技巧可言,在這裡看不到編劇與導演的用心,它有太多事情沒有解釋,比如吉兒的消失?卡洛斯與克萊兒的行蹤?那小女孩在哪裡?第二集與第三集(在電影裡)到底是隔幾年的轉變、場景?似乎都沒有交代清楚,第三集唯一留下的線索就是­-在東京展開一場對諜廝殺。

還有為了續集需要,女主角永遠戲份最多,所以相對於其他角色的戲份就非常的少,卡洛斯會死掉的原因很爛,貝蒂死的也很不值得(只是小角色),克萊兒的腳色就像保護孩子的母親(所以才沒死),那超商少女可以說是最幸運的一個,因為她只要尖叫與逃跑,就會有人保護她,她連一口都沒被活人殭屍咬到,但我很喜歡這新加進來的年輕角色,順帶一堤,她在片中是小孩年齡最大的。不過最讓我感到生氣的是,最後艾莉絲與生化暴君槓上的那場戲,如果我上網查得沒錯的話,應該是要拿火箭筒才能殺死他,但這場仗很快就結束了,而且暴君死的超沒創意,任何東西碰到雷射光都會完蛋好不好。生氣!

這部戲也給我們一個警惕,人類不可太依賴科技;DNA的不可測、大自然的反撲,都讓人類應該對科技更加的小心與處理,而且更不能把希望放在艾薩克博士這種人身上,權力的掌控,使檯面上發生的一切是如此合理,真實卻只是一個人為了達成慾望而實驗人,並且破壞至整個世界。還有少看少聽這些血腥暴力(但我不是叫你不要嘗試),因為這些畫面聲音刺激會暫時導致前額葉麻痺,失去對人的善意關懷,長期下來會使人喪失同理心,更甚喪失人性道德。(補充:美國青少年曾因長期接觸血腥暴力的電玩,而把警察殺死的案例。)

第三集如果從為第四集鋪路來看,那整部戲還有點可看性;或是你跟我一樣,想要品嘗被驚嚇的滋味,其實是可以去看的,只要你不要像我一樣分析電影,這部片還是很不錯的
 
 
以上純粹是個人的想法,如有錯誤訊息或示範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kmy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