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分以上)

也許靠著電腦靠著容貌,你會懷疑他的演技,但你不能否定的是,這是部會讓人流淚的電影

 
由於自尊加上朋友搞錯我家方向,前面至少有20分鐘我們沒有看到,創了我看電影以來
的紀錄
第一次沒有將電影看完整,在此也向朋友道歉,以後我會問清楚再出門的

 
雖然進去看的時候,已經過了黑人母親領養班傑明的經過,直接跳到他坐在輪椅階段,
現這
是一部倒敘法的電影,鄧絲已躺在醫院病房,由她女兒念出班傑明生前寫的日記,其實
在剛開始
看的時候我就已經有感而發,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人是孤獨的,而且是一輩子.一開
始就點出人
最不想面對的事實,所以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一部動人卻又沉重的電影

  有一次他問幫她理髮的理髮師:我好像慢慢在變年輕,你覺得這樣好嗎?(其實確切句子我
忘了
),我覺得不好,因為你會看著你愛的人陸續死去,理髮師這樣說,不過他那時只是個小
,看他的表情他似乎無法體會

  我想應該是在他18歲之前吧!他準備回家,路上一位坐車的紳士邀請他喝一杯,並且帶他上
妓院
不過此時班傑明並不知道,坐在他前面的正是拋棄他已久的父親,我想他父親是想補償
他什麼才
這樣做吧!

 18
歲那年他出海當水手,船長很怨恨他父親的決定,他原本想當的是位藝術家,他跟班傑明
發洩著
但邊說他還是邊笑,並把上衣脫掉露出了他的刺青,說他還是成為了一位藝術家,而且
還有作品
,一天他們進港下船,船長眉飛色舞的說著蜂鳥是多麼稀奇的生物,翅膀拍的很快
,但是一停下他們就會死結果科學家慢動作捕捉他們翅膀拍動的畫面,你知道他們發現了什
麼嗎
?是一個8,你們知道這代表什麼嗎?班傑明偷偷的說:無限!船長高舉手臂大喊:就是無限
!之後他們遇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們也受到徵召不過他們的工作只是託運廢棄的船,
了多一個美國主義濃厚的大頭兵以外
,他們生活可以算是索然無味,然而有一天他們遇到了
敵方的潛水艇
,混亂中只有班傑明受到輕傷,船撞上了潛水艇,海上歸於平靜,班傑明趕快跑上
階梯
,看看船長的狀況,船長上半身中了三槍,一槍還接近心臟,船長打趣的說:他們把我的作品
弄壞了
,班傑明說船長你會沒事的,船長看了看班傑明說:你可以像瘋狗一樣發瘋,也可以以
髒話辱罵命運
之神,但最後終究你得看開!接著船長就死了,班傑明被人救起之後,將船上的
救生圈丟下以弔祭死去的船員與船長
(只有他沒有死),接著很奇妙的他丟下去的瞬間,卻看到
蜂鳥展翅飛去

  而鄧絲此時卻在成長過程裡意想不到的,被選上成為芭蕾舞者,有一次班潔明想讓女主角驚
,而跑去紐約(我有點忘了)看她,但下戲後女主角卻說她要去與舞者慶祝,所以無法與班傑明
單獨去吃飯
,但邀請班傑明去參加慶祝會,那時鄧絲有男朋友,也許因為看到女主角與班傑明這
麼要好
(吃醋了),所以故意把鄧絲手上為班傑明拿的酒給喝掉,並且一個轉身吻了鄧絲,這一切
都在班傑明面前發生
,班傑明最後推辭了鄧絲的午夜玩樂邀請,一個人走了回去,之後女主角
在一次車禍中撞斷了她的右腳
,使她永遠無法再跳舞,她無情的趕走了特地從美國來看她的班
傑明
,但她不知道,在她腳傷好之前,班傑明每天都會在轉角處守護她

中間過程跳過

  之後班傑明的爸爸認了班傑明,他希望班傑明繼承他的家業,班傑明頭也不回的離開,滿臉怒容
,但你知道嗎?班傑明帶著得病的父親去看黎明的太陽,他心裡又想起了船長說的那句話,之後他
繼承了鈕釦工廠
,但班傑明對黑人母親說:你才是我的母親

   之後他們終於在人生的交會處正式的追上彼此,也生了個女孩,班傑明有一天跟鄧絲說,我無法
當她爸爸
,她需要的是一個正常的爸爸,鄧絲說女兒必須學會接受這一切,班傑明說你就幫她找個
正常的父親吧
!有一天他將他所有的積蓄包括他爸爸給他的工廠,一並賣了將所有的錢存進銀行,
最後騎車離去.過了幾年鄧絲在舞蹈教室送走了最後來接孩子的父母,此時走進來一個人,鄧絲問
請問你是來接孩子的嗎
?走出黑暗處的是年輕十歲的班傑明,鄧絲哭了出來,此時聽到了一個聲音
:怎麼回事?女兒走了出來,後面還跟著一位中年男子,剛才的聲音就是他發出來的,女兒問道:媽媽,
他是誰阿!鄧絲隨口說:他是我家鄉朋友的兒子,來告訴我過世的消息(正確台詞也有點忘了),班傑
明看著她的
丈夫」開車,目送著他們離去,深夜鄧絲到了班傑明的旅館房間來找班傑明,關上門的
時候,我看到螢幕上的是直立的房門號碼:25(愛我,雖然有三碼但畫面特別呈現後兩個),事後班傑
明坐在床頭,看著背對他穿衣的鄧絲,從眼神中可以看到班傑明的不捨

   年老的鄧絲接到通知趕回家鄉,走進屋子看見一個正在彈琴的年輕人,他問到:是班傑明嗎?轉過
身的是一個十幾歲的青年,滿臉輕春痘,眼神焦急,身旁的社會局的人說,他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
道他發生了麼事 
我們在簡陋的廢棄屋中找到他.最後鄧絲搬過來照顧這個青少年,看著他變矮,
膚變的光滑,不會講話,成為嬰兒在他懷裡,但鄧絲知道在那最後的閉眼,鄧絲知道,班傑明認出了他

   鄧絲的女兒離開了病房,打算去問問颶風的情況,鄧絲此時離開了人世,同時在狂風大雨的玻璃窗
,可以看到一隻蜂鳥用力的揮動著自己的翅膀......

  從頭到尾,我的心情一點也沒有輕鬆過,但是當事情走到最難過之處,總有會心一笑的事發生,彷彿
告著我們這就是人生,一個循環,好的壞的總有開始與結束,加上那船長講的,最終你得放下;而那蜂
鳥象徵的是人的無限與希望,而班傑明雖然如此特殊,但他總是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然而我想他心裡的深處,我想他還是很難過吧!尤其是在他失去家人之後,畢竟那是他的最愛,他藉
由四處旅行,證明自己還活著,也藉此暫時放掉寂寞,但當他以年輕的姿態回來看鄧絲與女兒時,我流
著淚說不出話來,那大概是班傑明最痛苦的時候吧!因為他的最愛就站在他面前,但他無法去擁抱鄧
絲也無法讓女兒認他,我想任何人離開自己的最愛(包括人以外),我想內心都會感到無比痛苦吧!

 最後班傑明走的時候也是以嬰兒姿態死去,所以在作者眼裡,人的出生與死亡應該是一樣的

  我是這星期二去看的,真後悔自己沒有立刻寫下這篇文章,那時我看完是很惆悵的,我坐在椅子上
抽噎著大哭了五分鐘,這真的就是在演人的一生阿!藉由班傑明從老變年輕,去突顯人生的快樂

孤單、積極、無助、希望、痛苦、無常、必然的意外、每個人的渺小與偉大、生與死、離別、
真愛、傷感、奇蹟、樂觀、命運、各種情緒、各種挑戰、各種態度,總之那天的我是很難過的

 

  最近有個壞消息,我新買的杯子被家人打破了,那天同時我也打破了一個碗,真是個不好的徵兆......

 

 加上家裡的網路有問題,天哪!不能登入這不就是要我命嗎~~~~~~~淚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kmy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