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swan12.jpg      

(總分:90分以上)

      好不容易有了空閒時間可以休息,但我卻選擇看這部電影-黑天鵝,其實我並不是抱著放鬆

的心情去看,而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去看,的確值回票價,但我看完地後遺症就是,情緒焦慮了

快五個小時才放鬆下來

 

      看完這部就真的可以了解到,納塔莉波曼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原因了,光是芭蕾的體能

訓練就夠折磨人,更何況那些戲劇張力的表情,都很到位,只是對於結局的部份比較不習慣導演

的表達方式。

 

      看完到現在心情上還是混亂(其實我的個性不應該看這種片的),不過我盡力將我的想法寫下來  

 

       開場的方式我喜歡,因為是天鵝湖裡面的一幕,我覺得這就暗示了女主角妮娜內心的某一

部份是被壓抑的,不過她跟母親在講這件事時,卻是高興的。從一開始很快就切入主題,讓你知

道女主角妮娜對自己的要求是很完美的,每一個姿勢都要精準,不允許自己露出不順從的表情與

情緒;一部份的原因,應該說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母親,母親把自己的夢想寄託在妮娜身上,並

要妮娜絕對的服從,生活要規律,下班後就得回家,門也不能關,毫無隱私可言;那慶祝的場景

母親的舉動讓我有點不寒而慄,那是脅迫,不是鼓勵。這樣的母親,讓可能天性就要求自己的妮

娜更力求完美,並壓抑了自己另一個應該要發洩、要面對、要認識的那個比較不這麼完美的自己。

 

Blackswan11.jpg  

 

     直到莉莉的出現,讓妮娜的另一面蠢蠢欲動了起來,莉莉的穿著幾乎從頭到尾都穿著黑色系

的衣服出場,彷彿就代表著妮娜壓抑的那一面,她釋放了妮娜不敢釋放的那個自己,所以妮娜被

她吸引,同時也忌妒她,也許有人認為妮娜為了追求完美的那種極至感所以自殘,但對我來說,

我卻覺得那是因為他想消滅不完美的自己所以藉由自殘來讓自己認為自己是完美的;由於她一直

不敢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加上母親的教育,長久下來的壓抑,要完美的想法反而變成她的心魔,

原本她是有可能藉由莉莉的出現來讓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但妮娜卻把這個自己不完美的部份

當作敵人打壓,結果心魔愈變愈大,反過來侵蝕她的生活,讓她最後情緒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只

好自殘來尋求完美與解脫

 

    這部片我天真的以為會限制級的主因是來自情慾戲,但其實血腥的部份才是這部片的重點,配

上那聳動的音樂,穿過你的耳門再直達你的心窩,那每一幕都讓你揪緊眉毛,每一幕都讓你折磨

神經,而且如同女主角,慢慢侵蝕到最後,才靜止。不過我必須要說的是,情慾戲的部份,拿捏

的很好,不算多也不算少,納塔莉波曼演的恰如其分,且讓人臉紅心跳。

 

   這部片有出現幾個象徵性東西,代表完美乖巧純潔的白色、代表情緒慾望反叛的黑色、代表恐懼

攻擊性痛苦的紅色,與彷彿要映照出每個人真實樣貌的鏡子,都是這部片的核心概念,我喜歡卻也

讓我很不舒服。

 

Blackswan10.jpg  

 

   說說妮娜的心魔吧!為了讓自己保持完美,妮娜開始偷前輩的東西(使用前輩的東西就覺得自己可以

完美),不接母親電話,狂歡,把自己壓抑的地方都給拔除,然後不承認那個人就是自己,最後把莉莉

殺死的場景,其實就是妮娜希望藉由這樣的動作,把自己不完美較黑暗較情緒的那個自己給殺死,她

藉由其他人引發的事件來發洩,讓自己認為自己還是完美,錯的都是別人,殊不知這是自己的幻想,並

把自己逼上絕路。

 

除了女主角,我最佩服的就是這位飾演莉莉的Mila Kunis,媚惑又勾魂,女主角的母親找的也很好,

彷彿就真的是她的母親,輪廓很相似

 

雖然電影的名稱會讓你覺得只有女主角呈現兩種個性特質,但看完後,導演的手法會讓你覺得其實每個人,都是

 

老話一句,真實的自己,並不可怕,所以請提早去面對傾聽他吧!

 

Blackswan13.jpg  

 

 

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劇情,彷彿看到過去一部份的自己,遊蕩在眼前......真實不已

 

圖片來源: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black_swan_2010/pictur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ackswan黑天鵝 有雷心得
    全站熱搜

    seekmy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